虛無妄想

【毕侃】夏梦悠长

是神仙写文

免费教学录影带:

>一个AI做梦的故事

*
“雯珺。”

被叫到的人应声放下手里的书,关切地看了过来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我脑壳儿疼。”软软糯糯的江浙口音把儿化说得七拐八拐。毕雯珺懒得纠正他,起身去拿吹风机。

“你说你这手掌要是能自动加热该多好。这样你摸摸我的头我头发就干了。”李希侃戳戳他的掌心,笑眯眯地说。

“我的一切都是仿真的。手掌能加热的那是钢铁侠。”

“昨天刚和你提的复仇者联盟,今天就看完了?”

“事实上,是从钢铁侠1到绿巨人到雷神1到……”

“打住打住。你一个AI就别和我秀智商了。”

“这与智商无关。我只是接受指令并履行而已。顺便也查阅了一些相关资料。包括漫威的发展史以及衍生CP的研究,同时我还对里面提到的武器、元素和能源进行了罗列……”

李希侃翻了个白眼,调整了下睡姿,发出了今天的最后一条指令。

“睡觉。”

毕雯珺眨眨双眼。纤长的睫毛遮住了鹿般温顺的眸子。

“不是说仿真的吗……老毕可没这么烦。”

接受指令自动进入睡眠模式的毕雯珺自然是听不到这句抱怨。此刻,他正在做梦。

机器人会梦见电子羊吗?

没人知道。

AI的记忆存储功能让他能清晰地回忆起自己的梦。他感慨科技赋予AI的造梦能力竟然如此逼真。场景与台词的编造常让他在回放梦境时,恍然觉得这不是虚构。而是某段忘了存档的现实录影。

十段梦境中,大概八段主角是李希侃。

有时他们一起玩悠悠球。有时他们一起去便利店买零食。有时他们在朋友面前勾肩搭背,亦或是谈笑风生。

“睡眠对他来说成了最可怕的事,他不敢睡觉,生怕梦中的大头鬼来抓他。他到处求医,遇到了一位先知,便向他诉说自己的痛苦。先知告诉他,梦是另一个现实,只要他在最紧要的关头大喊一声:“我在做梦!”噩梦就会结束。年轻人记住先知的话回到家里,夜幕慢慢降临,年轻人睡着了。突然梦中的大头鬼又手持大刀向他冲来,年轻人吓得东躲西藏,忽然记起先知的话,抓住马上就要落在他头上的大刀,大喊一声:“我在做梦!”从梦中惊醒。令他惊讶的是,他身边放着一把镶满宝石的大刀,就是梦中大头鬼的那把。

从那以后,年轻人开始喜欢做噩梦,他经常大喊咒语,手抓着宝物醒了。他卖掉宝物,生活渐渐好了起来。一天夜里他梦见大头鬼又来找他,求他不要再拿梦里的东西了,梦宫的东西都快让他拿光了。大头鬼保证如果他愿意,以后让他尽享美梦。年轻人答应了。

从此以后,年轻人夜夜美梦,让他不愿醒来,而他每天所干的,就是想法设法睡觉做美梦。有一天,在梦中的花园里,他见到一个绝色美女,不由心生爱慕,他又想起先知的咒语,一把抓住美女大叫一声:“我是在做梦。"等他醒来,美女就坐在他身边,含情脉脉地看着他。从此,年轻人再也不做梦了即不做噩梦,也不做美梦,梦的王国把他开除了。”

*
睁眼之后,便又是新的一天。看了眼身边还睡得很熟的李希侃,他起身去厨房做早餐。

正专心煎蛋的时候,有温热的鼻息隔着睡衣洒在他的脊背上。双手从后面伸过来把他一揽。

“……毕。”

含含糊糊地听不清楚。

“醒了?”他一边娴熟地把蛋翻了个身一边问道。

“嗯。饿死了。”

这样的对话在梦中也出现过。毕雯珺转身的时候皱了皱眉,随即恢复了往常的神色。

吃完早餐后李希侃便去上班了。他没什么事做,像往常无事的日子一般,坐地铁去隔了四站的中央广场喝饮料。

出门的时候手在五六副形状各异的耳机里犹豫了一会儿。依旧选择了最普通的白色线控。

打开听歌软件随手点了首。一千多首音乐他从来不知道是谁给他添加的。就好比他从来不知道衣柜里的衣服和鞋柜里的鞋是谁给他选的。或许是李希侃吧。

作为机器人,服从主人指令是最基础的基础。

“雯珺!”

排队结账的时候有人拍了拍他的肩膀。是黄新淳。李希侃的好朋友。

“待会儿有事吗?我们一起逛逛?”

两个人并排在地下通道走的时候,黄新淳先开了口。“没想到你还是那么喜欢喝冻柠茶。”

毕雯珺喝到了一口核,摸出张纸巾把它吐掉。“希侃第一次带我来这里喝的就是冻柠茶。什么叫……还是。”

黄新淳的眼神僵了僵。“不是。只是每次去你们家里都看见你在喝柠檬茶一类的饮料。”

毕雯珺了然地点点头。“我对于初选择会有异常长久的坚持。幸好希侃爱喝的是柠檬茶。如果是可乐一类的碳酸饮料,对身体不太好。”

黄新淳笑了笑。“他其实最爱喝的是可乐。以前能把可乐当水喝。”

“那现在怎么不喝了?”

“……可能是谁和他说不健康吧。”

找了家意大利餐厅解决了午餐,黄新淳在手机上买了两张附近剧院的话剧票。

“《恋爱的犀牛》,看过吗?”

“嗯。陪希侃看过两次。”

“这样啊……不过话剧嘛,常看常新,走吧。”

怕毕雯珺觉得无聊,黄新淳观剧过程中瞥了他好几次。发现他的嘴随着演员小声开合着。散场的时候他问毕雯珺在说什么。

“在说台词。”

“哦……忘了你强大的记忆功能了。今天算我错,不该拖你陪我再看一次,很无聊吧?”

毕雯珺摇摇头。“不过,我有些问题想问问你。”随后,他挑了几个梦境讲给黄新淳听。

“所以,你的问题是什么?”

“只是最近觉得梦境和现实的重合率有些高。关于梦境的算法是否对现实取样了?可我对于梦境里出现过的场景没有任何先前的记忆。”

“这个嘛……估计只有你的研发者才能回答了。而他恰好不在。”

“……估计是我想太多了。只是有时会分不清到底梦境和现实哪个才是真实的。”他低头喝了口冻柠茶,“机器人思考这样的问题还真是很奇怪。”

黄新淳尴尬地笑了笑。“下次带你看没看过的。”

晚餐做了李希侃爱吃的牛肉。加上四个蔬菜。

“多吃点蔬菜对身体好。少喝碳酸饮料。”毕雯珺替他夹了一筷子莴苣,把可乐瓶子往远处推了推。“怎么买可乐了?”

“忽然想喝,就去买了。”

毕雯珺没再多问,低下头安心吃饭。

晚上睡觉前,李希侃又开始翻看《犀牛》的剧本。一年里总有那么几天。

“一切白的东西和你相比都成了黑墨水而自惭形秽,
一切无知的鸟兽因为不能说出你的名字而绝望万分,
一切路口的警察亮起绿灯让你顺利通过,
一切正确的指南针向我标示你存在的方位。
你是不留痕迹的风,
你是掠过我身体的风,
你是不露行踪的风,
你是无处不在的风……”

李希侃在读的时候,毕雯珺也跟着一起默读。烂熟于心的句子。

“雯珺。忘掉真是一件很艰难的事。”

“但对于我来说很容易。格式化芯片就行了。”

“记忆对我来说更难。有时候想回忆一点以前的事情都想不太起来了。”

毕雯珺想起黄新淳说李希侃以前嗜可乐如命。

“所以喝可乐算是对过去的一种怀念吗?”

“算是也不算是。戒了就是戒了,有时候也不是想喝,只是想看看有没有人劝我少喝。”

“少喝总是好的。”

“嗯。我知道。睡吧。”

毕雯珺又开始做梦。这次的梦境逼真得让他心悸。

他和李希侃很亲密。

虽然他们平时就很亲密。

但在梦里,他们抚摸,他们接吻,气喘吁吁地在对方耳边喊着彼此的名字。

在氧气被夺走的时候,光芒跟着一起涌来。

他从未在李希侃的脸上见过如此放松的快乐。

*
再清醒的时候,他盯着李希侃的脸,鬼使神差地亲了上去。好像这样他会比较开心。谁知李希侃睁了眼,也没有推开他。倒是毕雯珺先停了动作。扔下一句“我去做早饭”便逃了。

等李希侃出门后,毕雯珺打电话给黄新淳约他出来喝冻柠茶。

听完毕雯珺昨晚的梦之后,黄新淳脸上是难得严肃的神色。

“我觉得我可能出了些故障。不论是所做的梦还是平时的一些想法都给我一种危险的感觉。或许你能给我博士的联系方式吗?”

“雯珺。很抱歉地告诉你。博士的不在指的是,他已不在人世了。”

“……那我要怎么办?”

“只能等到你报废的那一天再送回实验室进行维修和恢复。至少我目前知道的情况是这样。”

“是博士的要求吗?”

“……是。”

“……你和他认识吗?”

黄新淳叹了口气。“走吧,带你去个地方。”

黄新淳带他去的是自己家。

“博士离开之后就把这些东西全部给了我。让我自行处理。我舍不得扔掉,就只好都放起来了。”

木头箱子里有两个悠悠球,一对戒指,几件衣服,一沓票根,还有好几本相册。里面都是李希侃和另一个人的合照。有几张里还有黄新淳。

另一个人,长得和他很像。

“这是……”

“这就是博士本人。”

他颤抖着手指在那颗泪痣上来回摩挲。“方便问一下博士的名字吗?”

“毕雯珺。”

*
“今天去干嘛了?打你电话也不接,所以我就叫了外卖。过来吃吧。”

毕雯珺洗了手之后在餐桌旁坐下。“新淳约我看话剧去了。”

“看了什么?”

“……恋爱的犀牛。”

李希侃夹了一口菜,动作却在下一秒顿住。

“希侃,毕雯珺是谁?”

*
那一顿晚饭之后,日子如常流逝。李希侃照常上班,毕雯珺照常去中央广场喝冻柠茶。只不过他呆坐着发愣的时间越来越长。黄新淳再见到他的时候还以为他因为电量过低进入了休眠状态。

“最近还做梦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困扰吗?”

“还好。应该是毕雯珺把他的记忆存储进了梦境里。”

“那你自己什么感觉?”

“自己”此刻这个词对毕雯珺来说,显得有些陌生。作为机器人,他具有独立判断的能力,可没人告诉他,他是否具有拥有爱情的资格。

“这个自己,指的是我,还是毕雯珺。梦境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。我越来越分不清我是为谁在活。”

话剧里的台词又在他脑中开始回放。“我开始怀疑自己,怀疑我对她的爱情,怀疑一切……什么东西能让我确定我还是我?什么东西让我确定我还活着?——这已经不是爱不爱的问题,而是一种的较量,不是我的她的较量,而是我和所有一切的较量。我曾经一事无成这并不重要,但是这一次我认了输,我低头耷脑地顺从了,我就将永远对生活妥协下去,做个你们眼中的正常人,从生活中攫取一点简单易得的东西,在阴影下苟且作乐,这些对我毫无意义,我宁愿什么也不要。”

黄新淳拍拍他的肩,“别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。你就是你自己,毕雯珺研发你的时候也一定不希望你活在他的阴影之下。”

“我明白。”他明白的又更多一点,毕雯珺既想创造一个独立的个体,又想表达对这世界的最后留念。

“我大概还有一个月的寿命。”他告诉黄新淳。

“没关系,送回实验室升级之后,你又能回来了。”

*
毕雯珺难得没有在他之前起床。安静地睡着,呼吸轻的可怕。

李希侃摇摇他。“雯珺!雯珺!该起床了。”

毕雯珺懒洋洋地睁开了眼睛。

“今天是最后一天了。”

“……我知道。你起床之后我送你去实验室。”

“我想躺一会儿。我有话和你说。”

“好。你说。”

“我那天和新淳聊了关于维修升级的事。他告诉我记忆不会被清空,等我回来之后我们还是能像以前一样。可我知道有些东西肯定不一样了。我最近做梦的时间越来越长,都是你和毕雯珺以前相处的点点滴滴。但画质却越来越不稳定了。我想等升级之后,这一段植入梦中的记忆也会被抹去了。”

“好了你别说了,不会的。起来,我送你去实验室。”

“别,先听我说完。我昨晚做梦梦见了你们见的最后一面。当时你从医院里出去买饭的时候,博士在手机上编辑了一条短信。但最终没有发送。不过你们俩是有多喜欢恋爱的犀牛啊,又是一句台词。”

李希侃揉了揉发红的眼睛,“他写了什么。”

“他说:以前,我也不相信一个人的愿望可以大到改变天空的颜色、物体的形状,使梦想具有如此真实可触的外壳,但是现在我知道那是因为愿望还不够强大。”

李希侃听着毕雯珺越来越轻的声音,明白他的电池已在告急阶段。

“希侃,博士他做到了,他创造了我来陪伴你。”

“我知道我知道。你别再说这些有的没的了。送你去实验室之后你就又能回来了。”

毕雯珺闭着眼睛笑了笑。

“别骗我了。博士都不在了,又有谁能修我?”

他抬手费力地揉了揉李希侃柔软的头发。

“梦里面你不是这么叫他的。你从来不叫他雯珺。今天就当满足我一个愿望,像叫他一样,叫我一声吧。”

李希侃的头埋在毕雯珺胸口,沉默了一会儿终于开了口。

“老毕。”

安静地只剩下秒钟往前走的声音。

几不可闻地,他听到了一句回应。

“听到了,小狐狸。”

他惊喜地抬头去看,却被雨点噼里啪啦砸在玻璃上的声音惊动。夏季的天说变就变。李希侃忙起身去关窗。再回头时,毕雯珺安静地闭着眼,像是睡着了。

他又回忆起那个刮着点风的下午。被黄新淳拽进实验室里他还有些不乐意。抗拒的动作却在看见那个熟悉的背影时僵住。

他赶紧快步往前走了一段,那人听见响动转过身来看他。

“希侃。”

评论

热度(384)